close

氣話並不等於真心話 / 吳若權


[一時衝動未經思考]

氣話,並不等於真心話。那只是在一時衝動之下,說出未經思考的話。
也許,這些念頭曾經在日常生活中浮現後又潛藏心底,但並不見得就是內在真正的感受。
更何況,有些人生氣的時候,為了反擊對方或保護自己,
常不由自主地拿出武器,尤其關係愈是親密的人,
愈容易口不擇言、愈知道對方的痛處在哪裡,
往往選到殺傷力最強的工具,並不是自己真正的意思。
回想幾年前,我也曾經聽聞某個工作夥伴,在背後批評我的工作方法,
全部都是很不客觀的片面之詞,與事實不盡相符,
而且言詞非常尖刻,轉述並給我忠告的朋友說:「他終於說出真心話了!」
我笑笑說:「就讓他發洩一下也好!」
朋友很驚訝於我聽了為何不生氣,
我說:「對方在氣頭上啊,他亂了方寸,盛怒中瘋狂丟出刀箭,我避之猶恐不及,何必再從地上撿起來刺傷自己。」


[難免都有負面情緒]

儘管我和那位批評我的同仁平日相處得很好、甚至把他視為好友,
當下聽到那些話卻也不感意外,我知道每個人難免都有負面情緒,
若從來沒有消化而累積在心底,突然爆發之後,勢必既臭又毒,
如果自我檢討之後,確信是對方的情緒多過於事實,不妨在理解之後,
選擇諒解,讓自己好過一些,也不會再因此而樹敵。



*****************************************************************



生氣時,要靜下心是要修行的。

生氣時,急著說出的話是傷人;

生氣時,說出話前先想個幾秒,

生氣時,別努力往前要退幾步。



也許,我太冷靜 & 理性…

很少生氣,更別論氣話,

但是,我卻能夠體會到…

氣話就像一把銳利的刀,

將人傷的體無完膚一般,

而傷口也深到很難痊癒。



所以,當我們要拿出那把刀時,請想想…真得要拿出來嗎?有沒有其它方式呢?

但是,這並非朝夕之間就能夠去改變的,需要一段時間去體驗、學習、自省的。



倘若,我們能像吳若權般,懂得對方只是想要發洩,那並非是真心話,就讓它洩洪吧!

能夠…去承擔對方的洩洪,也是我們的智慧、福氣;所以,放寬心去體諒、包容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