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莫拉克摧殘 寶島美景大走樣
              更新日期:2009/08/24 21:35 生活中心/综合報導

  八八水災大量雨水和土石流摧毀了美麗的家園,許多受創嚴重的地點都是國內知名的觀光勝地,像是阿里山、太麻里,原本如詩如畫的風光想要重新恢復,可能得要好長一段時間。
  金黃色的金針花迎著陽光朝陽綻放,這裡是台東的太麻里蔚藍的天空,翠綠的山巒如詩又如畫,不過莫拉克颱風侵襲後,卻讓當地風雲變色。滾滾洪水拔山倒樹而來,淹沒了道路,淹沒了民房,太麻里溪也變成了怒濤洶湧的大怪獸。法國spot4衛星拍攝到了太麻里溪的慘狀,對照去年12月的衛星空照圖,白色的溪流部分因為受到洪水以及土石流的沖刷,溪床寬度暴增,原本只有10米寬,變成8百米的河道,足足增加了80倍,規模簡直就可以稱為湖泊。



  同樣有如仙境的那瑪夏鄉楠梓仙溪,靜靜幽幽流過,相傳這裡是天上仙女下凡休息的河川,晚上的山谷到處是閃爍起舞的螢火蟲,而如今天地不仁,滾滾泥流衝進那瑪夏街道,學校操場通通被土石掩埋,美麗的家園慘遭惡水肆虐瞬間毀於一旦,那瑪夏鄉民不禁要問,「我們家自己倒楣,為什麼會遇到這個東西?」和那瑪夏相鄰的阿里山,在三天內降下將近3千毫米的雨量,讓奮起湖車站整個月台被水覆蓋,至於民眾席地悠閒吃著便當的小木屋,停放火車的車庫變成了集水的水庫,而熱鬧的老街路上,熙來攘往的人潮也被滾滾洪水給取代,當地崩塌了290處,得要花上兩年的時間才能修復。
  至於達娜伊谷封溪十多年之後,好不容易復育的鯝魚,也在一夕之間全都付諸流水。而到處是斷垣殘壁的茂林鄉,在無情風雨摧殘下,讓人不忍卒睹,著名地標情人谷吊橋,曾經是情人們的最愛,但現在卻只剩下河岸旁邊的基座,河床旁邊滿是枯木浮枝。
  這次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小林村,原本依山傍水,種植著水蜜桃、梅子和桂竹筍,更是台灣平埔族文化的重要傳承地。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以衛星照片比對風災前後的巨大差異,災前只有10公尺細長的台21線,美麗的小林村依偎著它,到了災後,台21線整個崩塌,被沖刷成200公尺,寬度暴增20倍,這些土石更將小林村整個覆蓋。
  這場八八水災的大浩劫,天災加上人禍,帶走了這一切這些美麗的風光,是大自然的恩賜,也更是民眾斯土斯民無法割捨的原鄉感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


=*=*=*=*=*=*=*=*=*=*=*=*=*=*=*=*=*=*=*=*=*=*=*=*=*=*=*=*=*=*=*=*=*=*=*=*=*=*=*=*

thinking 1:

這次 八八水災
彷彿 大自然反撲
似乎 電影的情節

看著 一幕又一幕的新聞
很難 我很難不落下眼淚
很難 想像我和他們都在同一片土地上
卻是 天南地北的災後情況

不知 捐的錢和物資
是否 真的能幫上忙
但是 我希望是可以

其實 我更關心
之後 數個月後
是否 還有人關心他們
大家 是否還記得這個痛

祈禱 為受苦受難的人們
祈禱 他們能夠勇敢面對
祈禱 他們即使受傷跌倒
還是 能有所斬獲與成長


thinking 2:

美麗的寶島
如同照片中
似乎每寸土
都在時間中
慢慢地消逝

記得幾年前
也是颱風過後
在新聞報導中
『廬山』被水淹沒了

這次的風災
『小林村』『達娜伊谷』...
不知多少部落和地方
就這樣悄悄離開我們

所以 如果可以
把握 時間與機會
踏出腳步 巡禮台灣

因為 沒有誰可以保證
那個戶外桃源 幾年後
是否還在這片土地上

這幾天 新聞報導業界學界聲明著 想要真正幫助災民
從旅遊 重建觀光開始
幫助他們站起來

Let's go.
God bless 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